丑吾丑以及人之丑————《亚鸿涂鸦》

  
《黑鸦·白鸦》

  

  从前有一个地方,乌鸦很多,整天吖!吖!吖!声,叫个不停,吵死人了。人们实在无法忍受,因此想尽办法,把它们赶尽杀绝。

  

  有一只被打伤的乌鸦,在垂死之际,听到鹦鹉的怜悯之声:好可怜啊!好可怜!

  

  鹦鹉会说话,所以得宠。垂死的乌鸦明白了,很努力地模仿,终于学会了‘好可怜’这句话。

  

  人们发现乌鸦竟然会说话,因此,为它敷药疗伤,乌鸦活了过来,从此住进漂亮的笼子里,养尊处优,被视为稀有珍禽。人们不再打乌鸦了,因为鸦是有灵性的生物。

  

  外头的乌鸦知道了,拼命学讲人话,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得宠。不多时候,满天的好可怜啊!好可怜啊!再次撩起人们的厌恶,乌鸦又纷纷被打落地。乌鸦,始终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它丑,样貌丑;声音也丑。

  

《怎样洗也洗不白》

  我从小在巴生长大,没遇见过几个喜爱乌鸦的人。很多外地来的朋友,对于巴生这种满天昏鸦、月落乌啼的奇观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多的乌鸦是哪里来的?

  

  一百多年前,巴生不是这样的。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巴生就是乌鸦的故乡。据说百多年前,乌鸦从国外被带来这里充当清道夫’,因为它们总会将街头巷尾的秽 物或垃圾,带到巴生河畔一带进食,保持市容的清洁。然而,日子一久,鸦群的聚居和迅速繁殖,使巴生变成鸦城,处处乌鸦,随地觅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 染。

  

  巴生的文化艺术风气蓬勃,开埠以来孕育了不少的文人雅士。号称文化城’的巴生,却同时有鸦城’这样的一个称号,因为一提到巴生,就叫人联想到乌鸦。其实叫鸦城’也无妨,只是这里的乌鸦却是意味着污浊、噪音和污染。

  

  冷静地思考,没有了乌鸦,巴生就会干净吗?我们身旁的乌鸦,真的是一无是处、什么美感都没有吗?

  

  《本草纲目·禽部》曰: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可谓慈孝矣。

  

  乌鸦虽丑,又属禽兽,尚具孝思。我们一生之中,从嗷嗷待哺到懂事成人,有多少时候,我们有尽到孝道,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子欲养而亲不在

  

  

  我总觉得,人生有些事是不能等的,行善积德慢不得,孝顺感恩要趁早,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来后悔。乌鸦出生时,母鸦哺喂小鸦60天,长大以后小鸦反哺60日,这种及时感恩报德的孝行,有灵性的人类亦望尘莫及。

  

  或许我们应该持有见其一善,忘其百非的观点,仿效乌鸦反哺的慈孝。

  

  在我眼中,黑黑的乌鸦也是有美感的,尤其是以水墨来表现。

  

  很多年前,就想把乌鸦系列画出来,但迟迟都没有动笔。因为,这些年来,出现在自己笔下的,不外乎蚂蚁、壁虎、蜘蛛、蟑螂这些不讨人喜爱的丑东西。再去画乌鸦,恐怕就成了名符其实的丑画家了。

  

  美学家朱光潜说:艺术的美、丑和自然的美、丑是两回事。艺术的美、丑不是模仿自然的美、丑所得来的。自然美可以化为艺术丑,自然丑也可以化为艺术美。

  

  我常常都这样认为:在接受自己的‘丑’的同时,也要包容他人的‘丑’。朱光潜的美学观,给了我更大的勇气和信心。既然蚂蚁蟑螂我都画了,为何不能再容纳丑丑的乌鸦呢?更何况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巴生人,为鸦画像,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任务,或许,鸦城亦可意涵慈孝之城,那么,我们就能以为荣。

  

  就这样,乌鸦飞入了我的画中,让我完成了‘丑吾丑以及人之丑’的《亚鸿涂鸦》系列作品。

  

  《亚鸿涂鸦》,其实也没什么,仅是一个在自然丑中追求艺术美的过程。

  

Comments

Glim said…
爱自然的一切,偶尔会想到乌鸦这个自然丑的可怜又被公认丑的小东西,也许乌鸦自己并没有这样认为,所以总是呀呀自豪的叫呀叫的,现在还排名在‘亚鸿涂鸦‘ 系列’在画布上活起来了!恭喜乌鸦群!!!
wuyahong said…
美丑本来无绝对,
一切美丑唯心造。

谢谢您的留言。
aiying said…
很多人不喜欢黑色,
认为黑皮肤不美,
黑鸟不美,.....
我觉得,一只安静的乌鸦也有‘美色’,
因为它美得很单纯,它纯黑。

我们很难想象,
飞禽也懂得感恩孝顺。
就看在这一点,
开始喜欢乌鸦吧!
wuyahong said…
观念更新,改变意识,从心出发,
或许,美就会出现在灯火栏栅处。
musica said…
如果以前的乌鸦都是白色的,
现在,一只黑鸦一定令人‘惊为天鸟’!!
wuyahong said…
物以稀为贵,常理。
平凡见非凡,画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nday People  Niu strokes

蚁艺随想 ——读吴亚鸿“蚁聚人生”组画

马来西亚蚂蚁画家吴亚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