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吴亚鸿《心语》画展

  • 庄金秀

吴亚鸿呈现的《一个画展·一幅作品》,不只是一幅挂在墙头供人
欣赏的画,而是由开幕人“破门”而入开始,到吴亚鸿当众挥毫涂涂
点点,乃至悬笔让墨水自由滴的那一刻全都是画的一部份,
但——那是幅用感觉“欣赏”的意象画,令人深思。


  我国画家吴亚鸿为应南洋商报邀请,决定在马来亚银行总部展览厅举行1999年跨世纪的个人《心语》画展,以迎接千禧年的来临!

  1995年星洲日报也曾在同一地点为吴亚鸿举办《心血来潮》画展。我国两大华文报在4年中为同一位画家在同一场合举办画展,可说史无前例,当今画坛,谁与争锋?

  吴亚鸿博学多才,不只绘画自成一格,书法也佳,写文章掷地有声,上台演讲能令听者如沐春风,更重要的是他使水墨画万能化,不只在画面上能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全新境界,而且他举办了多项画展也多能别开生面,引人瞩目。好像《一个画展一幅作品》、《亚鸿涂鸦》,为庆祝母亲节而举行《翰墨丹青廿五年画展》又请父母亲挥剪开幕,实是我国画坛仅见。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1992年及1997年先后两次为我主办了两次非常轰动的生日画展,吴亚鸿这种尊师重道的精神,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今日社会获得回应。最特别的是巴生加埔路华人协会在9月间也带动了培英华小数十位超过70岁老学生来为一位80 高龄的老教师举行祝寿宴会。

  这次他的《心语》画展也能独出机抒。他把画展分为3个系列:(一)窗里窗外,(二)怀古之旅,(三)生生世世。他说:“我爱绘画,画的都是自己心中所想,所爱,所期望的。希望在看我的画时,除了用眼去听我画中的话,也能用心去看我心中的画。”这是不是一项独出心裁的画展?

  吴亚鸿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要求极高,每一次挥毫泼墨,往往要绘上几十张画作,直到选出其中最满意的一张才肯罢手。他绘蚂蚁,蟑螂,乌鸦或任何小动物,都是经过“熟其性,取其形,得其神”三部曲,既是随意挥洒,也自饶天然神韵。他的创作似乎也很在意画外的联想,因为笔墨之内有穷尽,笔墨之外无穷尽。凡最高境界,不但笔墨之内,而且也在笔墨之外,也就是说他的画不只是表达笔墨的形象及表现笔墨画外的意趣。他有一幅蹲着不动的公鸡,题词是“静坐当思己过”即为一例。


《迹》1999
  以蚂蚁而驰誉艺坛的吴亚鸿自己也说:“蚂蚁的出现,隐喻着东方艺术也能像这小生命一样顽强,穿越时空,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世世相传。”

  有人认为,“惹来一身蚂蚁”寓意欠佳而不买他的画,但吴亚鸿不营营于名利,不汲汲于富贵,虽是“笔底明珠无处卖”吴亚鸿也绝不会为五斗米而折腰。今日蚂蚁已成为吴亚鸿的标志,慕其名而索画者仍大有人在,侨居美国的书画家王季迁特别指定要他绘蚂蚁图,大马丹斯里李金友也曾当面约他绘百万蚂蚁,以小蚂蚁看大世界的吴亚鸿,自有知音。

  被誉为大马艺坛第一高手锺正山对吴亚鸿的水墨画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他的画超越传统,不断的寻求突破,我对他各时期在艺术上的探索给予赞赏,鼓励和寄望。”无论如何吴亚鸿在艺坛驰骋了廿多年所作出的表现及贡献已获得肯定,他将会为这一片苍白的明日东方世界带来一个文艺复兴的光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nday People  Niu strokes

蚁艺随想 ——读吴亚鸿“蚁聚人生”组画

亚鸿涂鸦————吴亚鸿水墨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