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命大哲学——吴亚鸿蚂蚁走过人生路

      
  • 牛忠



  吴亚鸿十分激赏小小的蚂蚁所蕴藏的坚强生命力。他把蚂蚁画在弄皱的纸面上,代表人生的道路是那么崎岖不平及艰苦,蚂蚁就像许许多多活在地球上的人……….


吴亚鸿向马来亚银行副主席拿督何文翰及星洲日报总经理古玉樑
讲解《同心协力》创作观念 1995


  马来亚银行总部的画廊看吴亚鸿的《心血来潮》画展,是因为我还在念念不忘六年前所看过的,他画的水墨蚂蚁图。

  一九八九年在马华大厦,有个代表马来西亚参加《国际现代水墨画联盟》国际巡回展的本地水墨画家展。在那个画展里有几幅水墨画作令我留下良好印象。其中两幅是画蚂蚁的,这两幅画很有创意,令人过目难忘。那个画蚂蚁的画家就是吴亚鸿。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吴亚鸿的画。

  一九九一年,本地有个画展,是一群本地画家去中国旅游回来,大家联合举办的画展,展出对中国之旅给他们所留下的印象的水墨画创作。在这个画展中,其中两幅特别吸引我的画作也是出自吴亚鸿的笔墨。一幅画的是一个老人拉胡琴,另一幅画的是钟楼。





《曲高和寡》 79cm x 105cm 1991





《钟声的沉思》 69cm x 119cm 1991


  之后,我在报章上阅到吴亚鸿在巴生开画展的消息。由于我对巴生这地方不熟悉,也嫌它离开吉隆坡远了一点,就没有去看吴亚鸿在巴生的画展。

 
 肯定画坛地位

《聚会》 76cm x 76cm 1995


  八月二日吴亚鸿在吉隆坡开画展,难得近水楼台,去看了吴亚鸿《心血来潮》画展。这个画展分五个系列。一是窗的系列,二是框的系列,三是劝世系列,四是蚂蚁系列,五是怀古系列。

  蚂蚁之旅是吴亚鸿最令人另眼相看的系列。就以这个蚂蚁之旅系列,吴亚鸿在本地水墨画坛的地位即可以被肯定了,我认为。

   看画展时,吴亚鸿向我解说他画蚂蚁之旅的创作过程及他心里想所要表达的意念。他说他爱画蚂蚁,因为他十分激赏小小蚂蚁所蕴藏的坚强生命力。他把蚂蚁画在 弄皱的纸面上,他把蚂蚁人性化起来。弄皱的纸面代表人生的道路是那么崎岖不平及艰苦,蚂蚁就像许许多多活在地球上的人,他们的一生都会走过一条曲凹不平的 坎坷道路………。


 
 聚散像朵莲花

  许多时候画家们向我解释他们在画作里要表达的人生哲理的伟大理论时,我总是觉得他们‘说得到,画不到’,因为从他们画里根本感受不到一丝一毫他们所想表达的伟大概念。

  这次看吴亚鸿的蚂蚁之旅系列,一面看画一面听吴亚鸿的解说,深深的感觉到这些画里成功的表达出画家心想所传达的人生哲理。

  已经有一段时期没有收藏画的欲念了,面对吴亚鸿的蚂蚁图《聚会》和《随缘》,见到那一聚一散的的蚂蚁像朵莲花,或见到那群散布在皱纸上的蚂蚁形成好像一幅世界地图的《同心协力》,我的心又有点动摇了。


《随缘》 76cm x 76cm 1995



  
  (1995年8月13日刊登于中国报艺文大观园《牛眼旁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nday People  Niu strokes

蚁艺随想 ——读吴亚鸿“蚁聚人生”组画

亚鸿涂鸦————吴亚鸿水墨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