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之旅》——蚂蚁画家吴亚鸿个展

  • 庄金秀


吴亚鸿与当时的文青体育部部长Anuar Ibrahim(左二)
和馆长Syed Ahmad Jamal(右一)讲解他的创作
马来西亚国家艺术馆《当代青年画家奖》颁奖礼 1983



  在雪州皇城艺术界,吴亚鸿是响当当的名画家,在过去十多年中他举行过六次的个展,都曾受到热烈的反应。这次举行《蚁之旅》画展,纯粹以蚁作为创作题材,又纯粹以蚁图展出,可见他艺高胆大,也可知他作画只是遵循自己的创作原则,既不为取悦于人,也不是求售赏钱,为的只是要发泄内心炽热的感情,追求艺术上的真善美。

  他所作的‘蚁图’,不为一切形式所拘束,心灵超脱于贫富利害得失荣辱之外,随意抒发自己的真性灵,随意透露出生命的清光。

《对立》 1984

  1983年,吴亚鸿曾以‘蚁图’参加由国家艺术馆主办的全国青年绘画比赛,夺获大奖一千元,他是四名最佳奖的得主之一,也是华裔画家唯一的得奖者,当时我国一位艺术评论者曾作如下的评述:

  “吴亚鸿的得奖作品以蚂蚁为创作题材,既新鲜且具趣味感。虽然他采用宣纸水墨作媒介,但这幅画看来完全没有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规格,原因是他应用西方‘包浩斯’的点线面原理组成一幅有韵律感的画。远看一只小蚁一个小点,那许多只蚂蚁列队起来走动,便成了线,再由许多队蚂蚁凑合起来便成了面。蚂蚁走动的路线是不规则的,因此这个画就由这许多弯弯曲曲的线带动,使画面产生动感,同时他也引用了东方的禅意,即没有就是有,有就等于没有,多就是少,少就是多。现在他把画面左下端大约三分一处,留下一片很适当的空间,而整幅画最重要和最有美意的地方,就在下端右边的一‘线’,不多不少,恰好安排在那里,我们的视线在上段的蚂蚁(点与线)兜了几兜,始终会被下端靠左边的‘线’,拉了回来,这就是禅学的多就是少,少就是多的禅意。”


《梦里不知身是客》 1987

  艺术家是天地的代言人,也是沟通天地山川万物之形与神的使者,吴亚鸿以宇宙人生的具体事物为对象,使自己的精神生命与自然的生命融合为一,这次以慧眼写平凡的蚂蚁,正是“静观万物皆自得”的体验,是禅学境界,也是画学境界。

  吴亚鸿所作蚁图,承继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精粹,而以新观念,新秩序,新感觉,开拓了一种崭新的表现手法,所以他的画面既洋溢着明朗的现代精神,同时更具有古典的水墨神韵与淳朴的民族气质。

  吴亚鸿的《蚁之旅》具有种种暗示,种种的象征及隐喻来反映纷纭繁冗的众生,特别是这次画展他还编印这一本费心计的水墨画册,作为画展作品之一,所发掘的内涵及引人深省的寓意,尤其是十幅蚁图从第一只蚂蚁开步到第十只蚂蚁的题词隐喻,“一切都相似,一切又不同”,深契禅机,正是“平淡处悟妙机”,画家超越人间烟火及名利牵缠所完成的作品,没有绚烂夺目的甜味,而只以简淡静雅来表现,是画是禅,极耐寻思。


  (原载 1987年 《蚁之旅——吴亚鸿创作》特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nday People  Niu strokes

蚁艺随想 ——读吴亚鸿“蚁聚人生”组画

亚鸿涂鸦————吴亚鸿水墨涂鸦